躍界閃舞~體驗現代舞樂趣 舞出交大人的生活日常 學生從零開始

N1317

躍界閃舞~體驗現代舞樂趣

舞出交大人的生活日常 學生從零開始

【記者朱小祿/新竹市報導】2019-05-22
為讓學生與民眾有機會感受現代舞震撼人心的魅力,以及探索更多肢體律動的可能性,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今年上半年特別邀請「世紀當代舞團」擔任駐校藝術家,不僅舉辦為期四週的《躍界閃舞》肢體表演工作坊,帶領學生自我探索,發想動作,更將於522日晚間七點於交大演藝廳成果發表。此活動為免費自由入場,歡迎師生及民眾踴躍參與。

學生從零開始 體驗現代舞樂趣 每到週五,學生最期待的即是下課後換上運動服裝,來到演藝廳活動身體。從大一到碩二,不同年級,不同系所,三十多位學生不約而同報名參加《躍界閃舞》肢體表演工作坊。參與工作坊學生運管所碩二陳姿吟表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走路、穿越他人的身體所塑造的洞,很艱辛的過程,卻十分舒適,感覺與夥伴在同一條船上,心心相印且彼此支援。」;資工系大二李金福表示,「能體驗這麼一個依靠呼吸依靠感覺而去安定身體器官時是那麼地奇妙,就像老師說,深呼吸,捏捏自己,看看自己,謝謝自己,晚安。」

N1318

目前就讀暨南大學博士班的交大校友陳采熏表示,剛開始跟不上拍子、左右不分、難以達成的指令、肌力不足又僵硬的肢體,都讓我好緊張,害怕自己做不到。隨著練習,逐漸能嘗試探感知情緒、他人與環境氛圍,帶出肢體的種種可能。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進一步表示,學員中有人期待能來工作坊揮灑汗水,活動身體器官,有人希望能了解現代舞相關基本知識,但學員們的收穫卻遠比想像中多更多。

在世紀當代舞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姚淑芬及舞者的引領下,學員們試著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從開啟、接收、連結、整合,再到即興表達與自我呈現,建構身心的合作。舞蹈不再只是單純追求動作精準到位,更多的是觀察、感受與思考,從日常生活汲取靈感,觀察平凡生活中的日常與無常,打開自己原生的感官,擁抱身體最真實的感受,改變依循慣性的生活思維,重新思考肢體為何而動,又為何跟空間產生連結。

除了工作坊課程以外,亦邀請《吉光片語》的影像設計高橋啟祐(日本森美術館MAM當代獎得主) 開設多媒體影像單元講座,帶領學員認識現實場域中的影像敘事、時間軸調配、動態影像overlapping/mapping等,培養學生在電腦視覺、電腦繪圖、數位內容、數位動畫等多媒體技術與劇場、開放式展場空間的跨域整合能力。

透過工作坊的形式,世紀當代舞團期盼能分享表演藝術之美,讓每位學員能練習運用肢體接收並傳達自己與他者的情緒與想法。高橋啟祐的橫跨多媒體動畫、劇場演出與裝置藝術展演,多元且跨域的面向與經歷帶給學生更多面向的啟發。由兩位知名藝術家姚淑芬及高橋啟祐親帶領交大學生深度交流,激盪彼此的想像,共同發揮創造力。

522()工作坊成果表演,不僅將於19:00在交大演藝廳演出,學員們當天中午亦會在交大校園內快閃演出,以行動刺激感官,擴散肢體表演的影響力。

N1319

☆ 請選擇縣市